周指数下跌加快,太子参新货上市遇冷

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-06-15 17:28:01

指数及市场情况

继国内疫情缓和后,6月11日北京市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,国家卫健委迅速行动,采取快速处置手段、实现精准管控,力求及时有效控制疫情。据悉,北京新发地疫情源于欧洲,说明疫情防控依然严峻,仍存在不确定性,这是否会对药市有一波刺激呢?请随时关注疫情动向,保持良好生活习惯。

“康美•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”周总指数本期报1279.28点,连续第六周下滑,下跌了1.65点,下跌幅度为0.13%。

对比上期,继续上涨的有蛇床子;因高价入手的人减少,关贸品种鸡血藤、胡椒、细辛等品种已经停涨转稳,但其他关贸品种依旧火热,如越南荜茇、北朝的威灵仙;继续下滑的品种较多,包括蔓荆子、三七花、益智、何首乌,这些品种仍未找到有效支撑,行情继续下滑。

周指数下跌加快,太子参新货上市遇冷

图表:康美·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(周)总指数

采用指数平滑法推测下期(2020年6月21日)周总指数预测值为1277.35点,95%概率落在:1272.87—1281.84,将保持下滑态势。

产地方面:推迟产新的平贝,走势稳定,货源充足,受外部行情影响,平贝价格缓慢下降;台风暴雨致八角价格坚挺,走货减量;河北金银花三茬花产新,行情持平;辽宁五味子依旧疲软;决明子采购转缓;甘肃岷县当归陈货较多,无大范围波动,黄芪以药贩加工为主,党参疲软,上市交易时间缩短。

各个分类指数情况

本期,指数涨跌幅介于-8.23%至24.22%之间,上涨的类别有19种,467个类别持平,下跌的类别有29种。赤小豆上涨幅度最大,吴茱萸下跌幅度最大。

周指数下跌加快,太子参新货上市遇冷

赤小豆:全年新货产量有减,近期持货者喊价高于前期,现市场赤小豆圆粒货价格在9.7-10元之间,长粒货售价在12-12.5元之间。

荜茇:玉林市场进口来货依然不多,市场库存逐步消化,行情继续上扬,现越南荜茇价格在40元左右,印尼大荜茇原装货价格在43-44元之间,水洗货价格为44-45元。

地龙:亳州市场中,广西产全开货多要价在215-240元之间;海南产全开货价格在205元左右;因质量不等,上海地龙大开货价格悬殊较大,统货多要价在120-160元之间,全开货价格在210元左右。前期采收不多,地龙上涨,目前新货陆续上市补充,加之需求减缓,行情显滑。

威灵仙:今年北朝威灵仙来货少,产新以来,野生货上市量也不大,近期行情一直坚挺运行,现市场统货价格为40-45元,后市行情还要关注货源上市情况。

夏枯草:市场来货量充足,以正常购销为主,选货上升,目前亳州市场夏枯草统货售价为1.8元,选货价格在2.2元上下,行情走好。夏枯草选货走好,夏枯球市场货源小批量走动较好,目前商家手中库存有量,行情平稳运行,现家种货价格在24-25元之间,野生货价格为20-21元。

金樱子:金樱子属野生资源,去年产新量不大,销售通畅,价格坚挺,时下库存已少,行情依旧坚挺运行,现市场金樱子价格为21-22元,金樱子肉价格在39元左右,近期行情以稳为主。

川芎:川芎产新结束,近期产地走销好转,带动市场价格上升,现市场价格为17-17.5元。此品产地单一,近年来行情一直多有震荡,专营商需多留意该品后市行情。

鬼针草:近期,多数商家在市场求购大货,经营户手中库存不足,大批量货源难以组织,行情暂时变动不大,现亳州市场鬼针草价格在3.5元左右,成都市场鬼针草价格在5元左右,后市值得留意。

周指数下跌加快,太子参新货上市遇冷

吴茱萸:浙江、湖南产地新货充足,安国市场可供货源充足,近期受需求不旺影响,行情在低迷中运行,现市场中的江西吴茱萸中花售价为60-65元,小花售价在40-50元之间。

花椒:花椒进入淡季,销量减少,行情显滑,青花椒产量较大。四川产青花椒价格也不及去年同期,多要价在40-50元之间。

益智:持续产新,价格毫无改观,目前亳州市场益智价格为22-24元。有商家视其价低,悄悄购货,带动货源走动好于前期。

芡实:玉林市场芡实货源充足,市场正常消化为主,行情稳定,现8厘货价格为17-18元,10厘货价格为22-24元,12厘货价格在27元左右,碎粒价格在15元左右,当前价低,商家对该品仍有一定关注。

板蓝根:今年本品种植面积有增,随着淡季来临,市场货源走销减缓,近期持货者喊价与前期相差不大,现板蓝根统货价格在19-19.5元之间。

何首乌:近期成都市场整体交易不快,行情表现疲软,其中川产野生统片售价为18-22元,行情坚挺,亳州市场安徽货价格为12元,广东货价格在14元左右。

矮地茶:近期亳州市场货源走动尚可,批量货源时有成交,行情稍有好转,目前市场矮地茶价格在9-10元之间。

太子参:连续雨季开始影响太子参产地,也影响提前的采挖进度,为防止烂根破坏及价格持续下滑,已经有零星货源上市,但不足干,目前贵州陈货已降到40元上下。中小统价格在43元左右,商家依旧在观望。

九节菖蒲:目前正值产新期,受需求不旺影响,行情较前期有所下滑,现安国市场九节菖蒲统货价格在160-170元之间。

花类微弱上涨,香料需求遇冷

部位分类指数:本期涨跌幅介于-0.37%至0.08%之间,上涨的类别有1种,6个类别持平,下跌的类别有5种。仅有花类、孢子类微弱上涨,主要由于密蒙花、红花带动支撑,前期上涨的野生动物转平,而产新期虫类蜈蚣,蝉蜕使得动物类下跌幅度最大。

周指数下跌加快,太子参新货上市遇冷

图表: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

属性分类指数:本期涨跌幅介于-0.51%至0.35%之间,上涨的类别有1种,1种类别持平,下跌的类别有4种。野生上涨幅度最大,受花椒影响,香料下跌幅度最大,其他香料走动不及前期。

功效分类指数:本期涨跌幅介于-2.62%至0.59%之间,上涨的类别有4种,6种类别持平,下跌的类别有6种。利水渗湿药上涨幅度最大,温里药下跌幅度最大。

市场指数:本期涨跌幅介于-0.18%至-0.04%之间,本期没有一个市场的价格指数上涨,下跌的市场6个。亳州指数下跌幅度最小,普宁指数下跌幅度最大。

产地指数:本期涨跌幅介于-1.44%至3.59%之间,上涨的类别有7个,9个产地持平,下跌的产地有18个。上海上涨幅度最大,广东下跌幅度最大。

注:单位若无特别注明,均为“元/公斤”

(撰稿人:张岳峰   责任编辑:陈峰)